西农专家助力猕猴桃 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近日,2020年“走出杨凌看示范”融媒体采访活动一行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了解杨凌农业科技如何助力小小果实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据了解,该试验站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西寨村,创建于2006年,是国内首家猕猴桃专业试验示范站,也是唯一建在校内、服务地方的试验示范站。试验站围绕猕猴桃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苗木繁育、果树水分与营养、病虫与灾害防御、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

据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介绍,目前试验站已选育出猕猴桃新优品种4个:“脐红”、“农大猕香”、“农大郁香”和“农大金猕”,其猕猴桃种质资源创新、品种选育、优质高效栽培等领域研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在猕猴桃基础应用研究领域具有雄厚基础。

2006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验站与眉县人民政府合作实施“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项目,有力地带动了眉县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底,眉县猕猴桃总面积30.2万亩,总产量49.5万吨,鲜果产值31亿元,综合产值52亿元,全县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全县人均猕猴桃收入过万元,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在眉县的田家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告诉记者,在刘占德等来自西农的专家的科技指导下,全村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了1500亩,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9200余元,西农猕猴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据悉,试验站重点试验示范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引领和带动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被誉为“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发源地”,“猕猴桃行业交流和技术研发的平台”,“猕猴桃企业和果农心目中的技术中心”和“猕猴桃科技骨干培训和人才培养的基地”。

目前其示范站以大学教授、县级农技干部、乡土专家和职业农民为主体,按照“1+2+2+N”模式组建了66名技术示范推广团队,建立了11个示范村,100个示范户,培养了县级农技骨干100名、乡土专家100名,培养的猕猴桃职业农民达500名,果农达1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