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
登录|
  • 南通多措并举,大力治理白色污染
  •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南通市农委作栽站    浏览量:18137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废弃农膜回收作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农膜是继种子、农药、化肥之后的第四大农业生产资料,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长期重使用、轻回收,废旧农膜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南通市目前地膜主要应用在瓜类、茄类蔬菜及马铃薯等作物,年均总用量在1000吨左右,残留地膜使土地板结、农作物减产,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上述局面的原因很多,一是农民为了节省成本,偏爱使用超薄地膜。而超薄地膜易碎,不利于清理回收。二是目前地膜机械回收技术还不够成熟,大部分地区主要以人工捡拾为主,回收成本高、效率低,回收加工企业缺乏盈利空间,难以为继。

10月16日,江苏省农委、江苏省环保厅在南通如皋联合召开了全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推动全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南通市以废旧农膜高效循环利用为主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综合利用”的思路,加强监督管理与政策扶持,培育回收利用企业,健全回收利用网络,创新技术模式与保障机制,逐步形成捡拾、收购、储运和转化利用一条龙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经过2~3年时间的努力,在全市扶持培育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加工企业,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至2020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实现废旧农膜资源化循环利用。

全市各级根据中央、省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部署要求,一是积极开展农膜回收利用现状普查工作,重点摸清各地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及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利用等情况,为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工作力度,落实严格的属地管理责任制,建立多方协同的农膜循环利用工作机制,健全残膜回收网络、多方式回收利用机制,加快推进全市农膜“资源-加工-产品-资源”的循环利用体系建立。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组建高校、研究院所、农业、环保等部门参加的协同攻关机制,力争集成组装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地膜清洁生产技术模式,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以提高农民群众对“白色污染”严峻形势的认识、增强各责任主体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建立试点示范,探索集成废旧农膜治理的先进适用技术、总结治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召开废旧农膜治理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示范推广。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出台本县市区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建立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保障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有序开展。


南通市农委作栽站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