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
登录|
地方技术

科技服务>农业地方技术>2024年农业地方技术详情

稻虾综合种养水稻栽培技术
【技术详情】

稻虾共作就是在水稻田挖围沟,在围沟内养小龙虾,在田间种植水稻,它能够做到一田两用,一水两用,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水,种养结合助农增收的一种新型综合种养模式。

具体做法:每年的7月至8月水稻收割前投放亲虾,或8月至9月水稻收割后投放幼虾,第二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下旬收获成虾,同时补投幼虾,5月上旬整田插秧,7、8月收获亲虾或商品虾,如此循环轮换交替的过程。

稻虾共作特点:将水稻、水产有机结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种养收入叠加,从而实现“1+1=5”的效果。即: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水稻品种选择。养虾稻田一般只种一季水稻(生长期120130天),水稻品种要选择叶片开张角度小,抗病虫害、抗倒伏且耐肥性强的紧穗型品种。

2.稻虾共作田整理。用旋耕机或其它方式整田。整田前,稻田与环形沟之间筑好小堤埂,防止水体互流。田间如存有大量小龙虾,为保证小龙虾不受影响,应采用稻田免耕抛秧技术和围埂等方法整田。

3.施好生物有机水稻专用肥。稻虾共作水稻专用肥是根据水稻的需肥特点,以及龙虾生长水质的要求经科学配方加工而成。秧苗一般在4月上、中旬移栽,每亩施生物有机水稻专用肥100公斤作底肥,采取浅水插秧,宽行密株种植即(行距40cm30cm、株距20cm)。每亩底施尿素15公斤。禁止使用氨水和碳酸氢氨。

4.秧田水位管理。57月份,除晒田期外,稻田水位应控制在20cm左右。

晒田期间注意事项:插秧后1520天晒田,要求轻晒,晒至田不陷脚,田面不裂缝为宜。晒好后,应及时恢复原水位,以免环沟小龙虾长时间密度过大产生不利影响。

5.稻虾田病虫草害防治。稻虾田原则上能不用药时坚决不用农药,必须用药(病虫发生超出防治指标)时要选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农药。施药时要严格掌握农药安全使用浓度,确保小龙虾安全,并要求喷药于水稻叶面,尽量不喷入水中。稻虾田水稻用药不要使用有机磷农药和菊酯类农药,以免对小龙虾造成危害。喷雾水剂应在下午四点以后喷,因稻叶下午干燥,大部分药液会吸附在水稻上,同时施用农药前,田间要灌水在20cm以上,喷药后要及时换水。

化学除草。主要防除稗草、千金子、莎草、矮慈菇等杂草。播种后24天内,每亩用40%苄嘧·丙草胺可湿性粉剂70克兑水30千克均匀喷雾,施药后保持田面湿润2-3天,灌跑马水1次,以水促药。对于芽期封闭除草后,仍有一定数量稗草和千金子发生的稻田,应在稗草2叶期后,排浅田水至稗草露出田面,用2.5%五氟磺草胺61毫升+15%氰氟草酯50毫升兑水30千克均匀喷雾,1~2天后灌深水没过草心,保水5~7天。施药前应在环沟和大田之间垒起泥梗,防止药水流入环沟,对小龙虾造成影响。

防治病虫害。我县稻虾田水稻主要虫害为二化螟,主要病害有稻瘟病和稻曲病。防治方法如下:

a、防治二化螟:二化螟应掌握在卵孵盛期后5~7天,水稻分蘖期枯鞘株率3%以上,穗期上代残虫量平均300~500条/亩,或者当代卵孵高峰与水稻破口期一致,且田间卵块50个以上时开展防治。防治方法:亩用90%杀虫单可湿性粉剂50~60克兑水均匀喷雾,持效期7~10天。

b、防治稻曲病:稻曲病应在水稻破口期前~57天和始穗期各施药1次。每亩用5%井冈霉素水剂1001~50毫升,兑水50~75公斤喷雾。

c、防治稻瘟病:稻瘟病是水稻的一种重要病害,在秧苗期至抽穗灌浆期均可发病,主要危害叶片和穗颈。叶瘟的典型症状是叶片上出现棱形、内灰白外黄色、中间有褐色坏死的病斑或圆形水渍状灰绿色病斑。发生穗颈瘟时,穗颈上先出现灰黑色病斑,后全穗变成白色。粒瘟发病早的谷粒颖壳变成灰白色,形成秕谷,发病晚的谷粒产生褐色、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严重时可使米粒变黑。

对稻瘟病应防重于治,提倡综合防治技术。首先要选种抗病、高产水稻品种。其次,要合理施肥和灌水,注意氮、磷、钾肥配合施用,有机肥和化肥配合施用。灌水掌握干干湿湿,促进根系生长。生长中期防病应注意环境因素,如果早晨有雾,阴天多云,空气湿度大,下雨后突遇高温、高湿、强光照等条件时,应及时打药,预防稻瘟病发生。田间施药重点应放在预防危害性较严重的穗颈瘟。在水稻孕穗末期或破口初期(抽穗5%)喷施第一次药,齐穗期喷施第二次药,每亩4%春雷霉素水剂50克喷雾,7~10天后第2次用药。

6.稻田冬季施肥培藻。

稻田秸秆腐熟后的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田间有水时,每亩撒施50100公斤生物有机肥或投放45袋干鸡粪,平铺稻田,袋子不打开,让其在稻田里沤制,于次年3月上旬再开袋,满田匀撒。其目的是培养大量的浮游动物,为幼虾提供很好的饵料。

发布单位
潢川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人
潢川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