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
登录|
主推技术

科技服务>农业主推技术>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详情

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
【技术概述】

日光温室蔬菜产区由于常年连作,标准化生产技术不规范,水、肥、药过量使用等问题,导致土壤条件恶化,病虫害发生严重,蔬菜的产量、质量和效益不稳定,个别地区呈逐年下降趋势,制约着日光温室蔬菜的可持续发展。在技术依托单位多年大量试验研究的基础上,总结集成了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提出了优化棚型结构、选用专用品种、采取集约化育苗、连作障碍综合防控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以该项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有7个相关技术规程已作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已连续八年列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该项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对于破解目前设施蔬菜生产上的突出难题,提升全国设施栽培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生态环境友好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增产增效情况】

经过大面积试验示范,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一般亩增产蔬菜15%以上,农药、化肥减少用量15%以上,亩增收1200元以上,可以保障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技术要点】

1.选用优良棚型和覆盖材料。推广组装式钢架结构、草砖后墙等土地利用率高、保温、透光、抗风雪能力强的新型日光温室;选择多功能PO膜、五层共挤功能性膜、EVA复合膜等新型棚膜;选用保温效果好、防雨雪的保温被,提高保温效果。

2.选用优良品种。选用商品性好,符合市场需要,耐低温、耐弱光、抗逆性强的日光温室专用品种。

3.培育壮苗。采用集约化育苗技术,根据蔬菜种类不同,选择适宜规格的穴盘,选用或配制专用基质,选择优质适宜的嫁接砧木,改进嫁接方法和工艺。加强苗床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管理,培育适龄壮苗。

4.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增施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生物菌肥、微肥等。利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肥水利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减轻病虫害发生。

5.推广土壤消毒和修复技术。采用棉隆或石灰氮等土壤处理技术处理土壤,同时使用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进行修复,防治土传病害,活化根际土壤环境。

(1)棉隆消毒。棚内土壤深耕30~40厘米,亩铺施有机肥5000千克,撒施棉隆30千克左右,用旋耕机旋耕一次,灌水,使土壤湿度达到60%~70%。及时覆盖0.04毫米农用塑料薄膜,封闭消毒20~30天。揭膜透气7~10天,用旋耕机翻耕土壤,释放余下的有毒气体。定植前进行发芽安全试验,确定是否有药剂残留。

(2)石灰氮消毒。在7、8月份闲置季节,在棚内开沟,每亩铺施细碎秸秆1000~2000千克或畜禽粪便5~10方,撒施石灰氮60~80千克。旋耕2遍,深度30厘米以上。按照栽培作物起栽培垄,稍高出5~10厘米。灌透水后用地膜覆盖,再盖严棚膜,闷棚25~30天,提温杀菌。

(3)土壤修复。土壤消毒后,配合施用“凯迪瑞”“多利维生”等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或复合微生物肥料等,进行土壤修复。

6.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防治病虫害。

(1)农业防治。采用抗病品种、培育壮苗、轮作等农业防治方法,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2)物理防治。在棚内植株上部10厘米左右,悬挂黄色、蓝色粘虫板,规格25厘米×40厘米,每亩悬挂30~40片,分别诱杀蚜虫和蓟马;在日光温室出入口和通风口,铺设40目以上的防虫网,防止害虫进入。

(3)生物防治。采用丽蚜小蜂、武夷霉素、浏阳霉素、苦参碱等生物措施防治病虫害。

(4)化学防治。使用高效安全的化学药剂,如氟吡菌胺·霜霉威、嘧菌酯、噻虫嗪等,防治日光温室蔬菜发生普遍、危害严重的霜霉病、灰霉病、白粉病、叶霉病以及白粉虱、蚜虫等病虫害。

技术依托单位

1.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2.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农)

适宜区域

全国日光温室蔬菜主产区

注意事项

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时,要注意棉隆通常是微粒剂,要均匀施用,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石灰氮分解产生的氰胺对人体有害,使用时应特别注意防护。